Friday, February 23, 2007

虎耳草 Saxifraga spp.

提起虎耳草, 就想起沈從文的<邊城>, 很好奇虎耳草是什麼樣子的植物.

文中多次提到翠翠想去採虎耳草. 肥大的虎耳草生在懸崖峭壁上, 拉船時抬頭就看見, 真想摘一把下來, 只是可望不可及. 只有晚上做夢才會飛到山腰, 摘下一把虎耳草.

虎耳草像是翠翠的愛情, 平凡的小草, 心形的葉片, 透著暗紅色, 有絨毛又有質感, 看上去刺手, 但摸上去又柔軟豐盈. 看久了, 慢慢覺得很吸引. 它抬頭可見, 生命力頑強, 只是生在高山石隙之中, 不知如何攀取.

翠翠嚮往真摰的愛情, 卻又不表達自己的感受. 儺送喜歡翠翠, 可是得不到她的理會, 加上大哥留下的陰影, 最後選擇一走了之. 到翠翠感受到儺送的情意, 又鼓起勇氣, 知道夢中摘下的虎耳草該給誰的時候, 早己錯過了時機.

虎耳草代表純真的愛情, 令人有強烈的渴望, 可是沒有結果, 也不曾擁有, 令人婉惜.


**********
虎耳草是一種屬名,虎耳草科大約有370種不同的虎耳草屬植物。虎耳草屬植物指的是生長於高山岩石地區,具耐寒性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虎耳草莖長而匍匐下垂,莖尖著生小株,猶如金線吊芙蓉。全株被疏毛,有匍匐莖。葉肉質, 從根出成束,葉面綠色,葉背和葉柄醬紅色,心狀圓形,有較長的柄,邊緣波浪狀有鈍齒。

花細小,白色,具紫斑或黃斑。圓錐花序。花期4-5月。

它又是我國傳統中草藥,性微苦、辛、寒,具有消腫解毒之功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