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20

椰汁糕 - 方便易整的甜品

雪櫃裡有用剩少少的椰汁,就找來椰汁糕食譜,這一種是用粟粉,不用魚膠粉,做出來口感有點不同。

材料:
椰汁 220ml
無糖豆奶 250ml (可用牛奶)
水 130ml
糖 50g (少甜版)
粟粉 100g

液體:粟粉 6:1
(看過有不同的比例,像7:1, 10:1, 開頭只用了70g粟粉,後來覺得煮出來太稀,怕凝結不到,又再用少量水開了30g粟粉加進去,做出來有些透明粒粒,可能是攪不勻,吃起來不太覺得,反而有少少咬口,有趣。)

做法:
1. 水加糖小火用煲煮至砂糖溶化。
2. 另用一半無糖豆奶同粟粉拌勻。
3. 椰汁搖勻,同剩下的無糖豆奶一齊倒入煲中,輕輕拌勻,煮至滾起。
4. 加了粟粉的豆奶攪勻,慢慢倒入煲中,要不停輕輕攪拌。粟粉遇熱會漸漸變成糊狀,慢慢煮至滾起泡泡才熄火,途中要一直攪拌,以免糊底。
5. 裝進保鮮玻璃盒,裝之前可用凍滾水沖一沖,方便脫模。
6. 攤凍後放入雪櫃。約1-2小時可攤凍。放入雪櫃一晚,第二早就成形。可切開一塊塊食用。有的食譜教沾椰絲,就成了雪花糕。

食用:
做出來差不多是3-4人份量,冰冰涼涼的,入口即溶,有淡淡椰香,甜度低,還不錯,很適合夏天。

其他:
1. 這種甜品做法還真多變,加入馬豆就成了馬豆糕,加入紅豆就成了紅豆糕,一層紅豆一層原味就成了紅豆椰汁糕。加西米在底,用斑蘭葉做容器,放顆粟米在面上,就是泰式椰汁糕。也可全用牛奶,就是鮮奶凍,加炸漿炸好,就是炸鮮奶。粟粉(corn starch)一般廚房都有,不像魚膠粉要另外買回來。中間也可以加抺茶粉,咖啡粉,芒果,西米,做成不同口味的凍糕。
2. 粟粉會沉底,用之前要再攪勻才下。
3. 用完的煲看似麻煩,但一加水用洗碗布一抺糊狀物就溶了,再沖水就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