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地震

1976年發生唐山大地震,之後同年四川松潘、平武兩縣之間也發生七點二級地震,可幸預報得早,傷亡不太大。想不到三十多年後,附近的汶川縣又有大地震。

這次四川汶川的地震實在嚴重,多間學校倒塌,北川縣幾乎被夷為平地。有很多地方的死難者根本還未能統計到。幾個平時聽都沒有聽過的地名,一下子熟悉起來。這次救災迅速,資訊也開放得快,透明度比較高,外界也可根據實際情況協助一二。只是透過電視、報紙看到這幾天來災區的慘狀,真感到人力實在有限。

現在地震過後還有餘震,山泥傾瀉,水災,疫症等等,還有重建的問題,只願不要再發生大型的意外。

這幾天看到很多人都很快出錢出力,熱心救災,實在令人感動。也無可避免看到人性醜惡的一面,有人抬高貨品售價圖利,有人搶救濟品。希望那邊統籌得好一點,捐款和救濟品大部份都能用在災民身上。

一場大地震下來,一個城市都沒有了。生命無常,辛辛苦苦建立起的東西,一朝可以盡毀,身邊的人也未必有機會一直陪伴著你。有什麼想做的事,可別說明天再做,真的要珍惜現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