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風雨花 Rain Lily

才看到天文台的報告,未來幾天又有個叫黑格比的風來到,難怪這幾天悶熱不堪。路旁的風雨花早已嗅到風暴的味道,長出深紅色的花蕾,真是天然的天氣預報。

一共有四個屬的石蒜科植物都統稱為風雨花,全都是小型球根花卉。香港常見的是玉簾屬(Zephyranthes),有蔥蘭(白色),韮蘭(淺粉紅色),玫瑰蔥蘭(紫紅色),黃花蔥蘭(黃色)等不同花色的品種。

風雨花平常看來像雜草一堆,到夏天雷雨前後就會大量開花,花期極短,每朵花只會開放兩三天,但一朵朵接二連三盛開,感覺上可維持個多星期。

為什麼開花會和天氣連在一起呢?原來跟水份和氣壓大有關係。當氣溫升高,氣壓降低,空氣中水份大量蒸發,也就是天氣不好的時候,會令風雨花的開花激素快速增加,刺激花芽生長。種植時也可透過水份控制開花,乾旱一段時間,然後大量澆水,可以引導它抽出花梗,但數量不多。

離家路上常看到的是玫瑰蔥蘭,開花的時候是一大片水紅色的花海,轉眼又消失了,不知幾時無聲無息又來一次,每次經過路邊都會猜猜,幾時才可再看到那麼多漂亮的小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