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20

春天 . 復活節


今年的復活節早在上個4月過了,卻剛看到地下天文台的網站氣象人語,說復活節的計法和每年復活節的天氣。以前也好奇怎麼復活節不是每年在同一日,看了不少資料,卻總有疑惑的地方,看完這篇文章總算又明白了多一點。

有的節日以陽曆計,像聖誕節是新曆12月25日,剛過去的勞動節在5月1日。有的節日以農曆計,像端午節是農曆五月初五,重陽節是農曆九月初九。有的節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一個,跟地球環繞太陽的移動計算,但同陽曆有少許分別,因為每四年有一閏年的緣故,每年有兩三天的分差,像清明在每年新曆4月4日至6日之間,冬至在12月21日至23日之間。還有的節日以月份同星期幾來定,像過幾天的母親節在5月第二個星期日。

數了四種方法。復活節的計法是第五種,揉合了太陽的運行(陽曆)和月亮的運行(陰曆),再加上星期來算。簡單來說,是春分當日或之後月圓後的星期日。這裡有三個關鍵日子:春分,月圓,星期日。其中只有星期日最容易理解。由於復活節的計算方法在不同時期,宗教文化有不同計法,現在多數地方跟隨的是羅馬教會訂立的方法,春分和月圓同農曆的有不同,跟隨的是教會的傳統曆法,春分固定在新曆3月21日,月圓就相等於陰曆第十四日。

以這個方法來看,復活節就大約在每年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間,相差一個月左右。這段日子,還有清明節,愚人節,兒童節等等,有時剛好是同一天。像在2013年,復活節和愚人節在同一天,那時候已少了寫網誌,但還是寫了一小段。復活節同清明節倒是常被拉在一起,兩者都是公眾假期,連在一起就很容易請少少放多幾天假。2015年清明復活剛好是同一天,在4月5日,星期日。

明年2021年的清明節也剛好在星期日,是4月4日。但那一年教會傳統的春分,新曆3月21日,是陰曆二月初九,5日後的陰曆二月十四,也就是月圓,在星期五,再之後的星期日在2日後的新曆3月28日,就是該年的復活節,比清明早了整整一個星期。要到2026年,復活節才會和清明節交會在同一天,4月5日。從2015年到2026年,兩個節日可是隔了11年才重遇。

每年都相同的,是復活節都在春天根據香港天文台由1947年開始七十多年來的統計,大部份都沒有下雨,只是有時清涼,有時溫暖潮濕,看是受東北季風還是溫暖海洋氣流的影響。過完復活節,春去夏來,大地自有一番新景象。


心情筆記 : 今年愚人節

P.S. 今年5月15日公佈了2021年的公眾假期,復活節同清明節在同一天,4月4日,星期日,清明節翌日同復活節星期一翌日連在一起,前後有5天連假呢。這同之前的計算不同呀,這一年的復活節不是比清明節早一個星期嗎?還得研究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