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鹽燒三文魚頭

最近在灣仔一間商場的壽司店, 吃到好吃的鹽燒三文魚頭.

一向很少吃魚頭, 覺得很麻煩, 食相又太豪邁. 但蒸魚雲就不怕, 豉汁蒸, 一塊塊上, 咸香嫩滑.

這天心血來潮, 叫了一客三文魚頭. 等了一會, 一上桌, 很大呀, 魚頭沒人同我爭, 恐怕其他什麼也不用吃了.

剛燒好的魚頭很香, 加上檸檬汁很惹味. 連著魚鰭那部份最好吃, 筷子輕輕一撥就分出來了, 嫩滑的肉跟著肉汁一起, 不同平時肉質比較粗的燒三文魚.

整個魚頭處理過, 用筷子就分開了, 不用大費周章. 魚臉上的肉和魚咀是精華所在, 當然不費吹灰之力就吃到了. 啃啃小塊的骨頭, 有豐富的膠質, 用來送酒是不錯. 小時候喜歡吃魚眼和魚皮, 現在不行了, 魚眼還是要放棄.

記得蔡瀾的專欄說過, 三文魚用來做刺身, 魚頭只是廢物利用, 簡簡單單用來鹽燒卻是一流. 香港的鹽燒魚頭可不是廉價的東西. 這裡一碟鹽燒三文魚頭只是二十元, 比起其他日本料理是便宜很多了, 但沒有交行貨, 值得一讚.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小時候也喜歡吃魚眼,硬硬的,咬在嘴裡,捨不得吞。現在當然是不會吃了。有點噁心,吃人家的眼﹗

folium said...

readandeat:

謝謝你來訪。小時候就是喜歡吃魚眼硬硬的,口感很有趣。現在如你所說當然是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