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圓方

九龍站的新商場,叫圓方。總覺得怪怪的,商場的名字像有個“廣場“,“城“或“中心“等在後面才順耳,比如時代廣場,海港城,朗豪坊. 或者只有英文名,像IFC, APM,MegaBox。

圓方這個名字不太順口,又容易聽錯,是出家人的名字嗎?還是只叫英文Elements好點。

Elements在化學上是元素的意思,世間所有的物質都由基本元素構成,這個商場又有五個分區,金木水火土,配合起來是生生不息,包羅萬有的意思吧。莫非取名圓方也是喻意天圓地方,陰陽調和,萬物由此而生,一個小商場,放眼全世界?

古時的銅錢也是外圓內方,做生意當然希望人來人往,財源滾滾。圓方的概念在設計上也經常用到,圓中有方,方中有圓,循環不息,無窮無盡,商場裡也有很多特別的建築設計。又可能純粹是風水的考慮,其他一概不管。

不過,無論多拗口都好,時間一久,大家自然會找到一個易叫易記的名字,不用費心。

6 comments:

怒火眼睛 said...

三葉草表姐, 這次是我第一次來訪, 但, 我發覺你的文字很好啊. 文如其人, 溫婉細膩.

不論面對面還是在網上, 你都愛做cd-rom? 哈, 我對cd-rom 們蠻有介心的. 因為當中高手如雲啊, 搞不好自己似個班門弄斧的低能兒, 多醜怪.

真的喜歡你的文字, 會多來看 :)

folium said...

怒火,謝謝你的來訪,很高興你喜歡我的blog, 好感動啊!其實你的網誌才寫得好,又看到真性情,我一直都有追看.

Anonymous said...

我沒有去九龍站的商場,聞說開了一家grand戲院,本來想去看立體版beowulf,但是,真的沒時間去。

叫"圓方"真的有點怪,如果用"坊"也可以理解,名字太玄了,逛街購物看電影,不用起一些扮高深的名字。難道我跟人講,我去"圓方"?聽起來真礙耳。

folium said...

讀與吃,你說的也是我所想的,一個商場的名字玄之又玄,真不實際。:﹣P

Leona said...

你又要話禮拜六同我一齊去行圓方嘅。
都冇哂聲氣
:(

folium said...

Leona,上個星期先行完ifc喎. 不過九龍站同香港站只係一水之隔, 至多今個禮拜一齊去行elements喇.